在 Mac 上安装 rEFInd 等第三方引导程序

Mac电脑原装的引导程序虽然使用简单,但功能有限,也缺少自定义功能。本文就将根据官方指南介绍如何安装第三方的引导程序,以著名的 rEFInd 为例。

和 Linux 和 Windows 电脑上常用的 GRUB 一样,rEFInd 引导程序能实现诸如自定义的文本或图形化界面、支持更多第三方操作系统或EFI Shell、设置操作系统引导模式、加载EFI驱动以支持更多硬件和文件系统、支持PXE网络引导等功能。

下载:http://www.rodsbooks.com/refind/getting.html

(以下安装步骤类似于在Linux系统中的安装步骤,只是Linux需使用efibootmgr命令来注册引导程序到固件中)

0、重启Mac时按住Option键,进入Recovery恢复分区。在其中运行终端,输入 csrutil disable 禁用系统完整性保护功能(SIP),否则第4步会无权操作。

1、打开一个终端窗口。加载ESP分区,可参考:http://blog.wbpluto.com/index.php/2016/09/13/mount-esp-in-windows-macos/

2、在Finder中打开EFI分区,打开其中efi文件夹,新建一个 refind 文件夹,并将下载到的rEFInd文件夹中的所有文件释放到这个文件夹中。并根据当前系统的架构,删掉不需要的架构文件夹和文件。例如x64系统上就删除aa64和ia32相关drivers文件夹,以及refind_ia32.efi、refind_aa64.efi这些不需要的文件。

3、将refind.conf-sample文件复制一份,并重命名为refind.conf。(可以使用文本编辑器编辑病配置该配置文件)

4、在终端窗口中运行 sudo bless –mount /Volumes/ESP –setBoot –file /Volumes/ESP/efi/refind/refind_x64.efi –shortform 命令,作用是在电脑的固件NVRAM中写入使用rEFInd作为默认引导程序的信息。

重新启动即可看到Mac采用rEFInd代替了苹果默认的引导程序了,并且还可以自动检测到多种操作系统,具备很多扩展功能!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验证码输入超时,请刷新验证码并重试。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